2018-02-21

27個私人體育會每年獲免租金近4億 公帑補貼富人不公義 要求全面開放

規劃關注團體觸覺調查私人遊樂場地下屬私人體育會的租用情況,發現27個私人體育會(包括粉嶺高爾夫球場)只向政府交地租及差餉(及/或象徵式租金),基本上等同免租,總計等同每年獲免租近4億。環保觸覺認為政策等同補貼富人,為規劃不公,要求全面開放。

數據參考政府公布的私人遊樂場地2017-2018全年應繳地租數字,及政府目前以應課差餉租值3%釐定年租的政策,推算出各地實際租值。根據計算結果,現時27幅私人體育會佔用的土地,總租值為411,834,400元,扣減上述應繳地租後,即等同獲寬免399,207,368元。若以相關數額排列,頭三位順序為為香港哥爾夫球會(粉嶺)、清水灣鄉村俱樂部及香港足球會,分別獲免租四千至八千萬不等。頭十名名單及金額數字詳見後表。

環保觸覺義務總幹事譚凱邦批評:「該等場地絕大多為會員制,數量少而昂貴,動輒數十至數百萬元一個,公眾極難享用。政府以巨額公帑補貼富人享用俱樂部並不公義。」譚亦指摘部分場地設大面積與體育無關的宴會廳、會議室等設施,是濫用制度,更反映政策缺陷。團體同時要求政府檢討私人遊樂場地政策,有必要將場地全面向公眾開放的條款列入契約,以補償過去多年政府改劃各區休憩用地作住宅的社會康樂損失。

譚回應近月備受注目的「粉嶺高爾夫球場」發展問題,表示當年提出粉嶺高球場發展為(新界東北發展計劃的)取代方案,於今天新界東北已成定局的情況下,再於粉嶺高球場發展住宅,將引起不少交通、社區設施的影響,無法簡單斷言是否應該實行。「再者,近月的討論並不健康,保護高球場的持份者竟然提議填海,為何他們對海洋生態的影響視而不見?」譚補充,「若不再於源頭控制外來人口,這種各土地持份者互相推庄的做法,將會無日無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