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29

環保觸覺9月29日第八屆「香港無冷氣夜」 已超過9萬個家庭登記參加

政府、商界、機構、院校 多個單位全力支持

環團、天文台長合力呼籲全港市民:

「一同關掉冷氣 為地球降溫!」

冷氣為香港耗電的重要原因,香港全年平均用在冷氣的電量佔香港的總用電量達31%,而每年夏季7月至8月,冷氣的耗電量佔總用電量更高達60%。環保觸覺多年來推動能源節約,曾進行多個有關冷氣的調查。環保觸覺上月發佈的最新調查發現,港人依賴冷氣的情況非常普遍之餘,其實無論於家中、學校、辦公室、交通工具等等地方,冷氣使用上皆有大幅改善的空間。

為推動環保,鼓勵市民負起地球村一份子的責任,「香港無冷氣夜」已經是環保觸覺一年一度的全港節能活動,希望參與人士在今天晚上7時至翌晨7時,關掉家中的冷氣機,改變依賴冷氣的生活模式,從而反思日常生活中有否善用資源,將節能減碳加入綠色生活中。

今年第8屆的「香港無冷氣夜2017」更具深一層次的意義:一是回應去年「巴黎協議」生效,大眾應為地球平均增溫不超過「攝氏兩度」的目標盡力減排;二是全球暖化已無法視若無睹,今年8月也是有本港有紀錄以來最熱8月。不論政府於政策或市民於日常,必須落實踐行節約能源,減緩氣候變化。

今年活動成功得到各界支持,繼環保署及機電工程署多年來鼎力支持,香港郵政也成為多年一直參與的政府部門,積極呼籲公務員團隊參加,而其他參與的政府部門及公營機構包括:香港天文台、食物環境衛生署、地產代理監管局、立法會秘書處、醫院管理局轄下部份醫院等。此外,「無冷氣夜」也有幸得到十多位立法會議員、六十位區議會議員、多個政黨包括公民黨、民主黨、香港眾志、新民主同盟等響應支持,不吝勞苦呼籲各區市民一同關掉冷氣。

今屆其他參與名人包括:極地探險家李樂詩博士、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沈祖堯教授、香港城市大學校長郭位教授、香港中文大學地資系客座教授林超英先生、機電工程署薛永恒署長、香港天文台岑智明台長、機電工程署賴漢忠副署長及香港公開大學何建宗教授等。

截至今天(29日)正午為止,「香港無冷氣夜2017」的登記參加人數已超9萬家庭!以每部一匹冷氣機每小時約消耗1度電計,使用一晚(以8小時計)等同排放約4.72公斤二氧化碳。換言之,今晚逾9萬4千家庭由晚上七時至翌晨七時關掉冷氣機,預計最少可節省75萬度電,可減少排放近444公噸二氧化碳。

學界參與也包括18間大學及大專院校及348間中小學幼稚園過萬名學生教職員,當中包括59間中學、151間小學及特殊學校與138間幼稚園。各校各施各法邀請學生、家長與教職員同心參與,從中體驗和實踐減碳綠色生活,亦有學校於校內配合舉行各類「無冷氣」節能活動,例如在早會分享全球暖化、熱島效應等資訊,甚至課堂時間關掉冷氣等。

公司及機構方面,「香港無冷氣夜」也得到超過250個單位支持參加,承諾向員工全力推動參與;亦有接近1千1百幢大廈及屋苑積極呼籲住戶及租戶支持活動,部分公司及物業管理處將在當晚關掉屋苑或大廈部份的冷氣機。另外,兩間電力公司已承諾提供用電量數據,以反映活動期間的用電量情況,結果將於約十月下旬公佈,以了解活動成效。

今年「香港無冷氣夜」啟動禮首次在金鐘政府總部對出添馬公園位置舉行,獲政府及各界團體鼎力支持。主禮嘉賓香港天文台台長岑智明於分享時表示氣變化迫在眉睫:「節能減排第一步,就是少開冷氣大家必須立即幫手減少排放二氧化碳!」環保觸覺主席黎明川也表示:「『香港無冷氣夜』希望以少用冷氣為切入點,喚起大家關注家居用電量年年上升,反思日常耗電模式。台長先生再三提醒我們節約能源的重要性,大家實在要身體力行,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當一個人避免排放熱氣到室外,左右鄰居其實也會被感染,將環保意識傳開去!」

環保觸覺於啟動禮後同地舉行「活力海濱夜」,與市民一同「低碳」享受戶外海濱空間,預早迎接中秋。環保觸覺期望市民在遊樂的同時,接收節能減排、保護環境的訊息,當中的親子活動,亦從小培養下一代的環保思維。活動多采多姿,動靜皆宜,包括草地健身泰拳瑜伽班月下定向海濱觀星,特別是運動班要求參加者從家中自攜所需物資,避免使用即棄物品,「減碳」「減廢」「減塑」並行。「活力海濱夜」已有近百位市民報名參與。

今年無冷氣夜的名人參加名單(部份

郭 位教授 (香港城市大學校長)

沈祖堯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校長)

林超英先生  (香港中文大學地資系客座教授)

何建宗教授 (香港公開大學科技院院長)

姚松炎博士 (規劃及測量界學者)

李樂詩博士 (極地博物館基金創會人)

岑智明先生 (香港天文台台長)

薛永恒先生 (機電工程署署長)

賴漢忠先生 (機電工程署副署長)

郭家麒議員  葉建源議員  陳克勤議員  郭偉强議員  柯創盛議員  陳沛然議員
胡志偉議員  莫乃光議員  鍾國斌議員  黃定光議員  麥美娟議員  姚思榮議員

20170929 無冷氣夜

更多無冷氣夜活動花絮:http://greensense.org.hk/noaircon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