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25

緊急呼籲:星期日齊遊大欖涌郊遊徑

「郊野公園,一寸都不能少」

一同展示保衛郊野公園的決心

星期日大家一齊行山啦!

行政長官梁振英於本年1月表示已要求政府部門就發展郊野公園作研究,當時已遭多個環團及市民強烈批評。上星期政府更一意孤行,委託研究於兩幅郊野公園土地興建住宅。我們希望透過今次聯合行動,集合全港市民力量,向政府表達一個訊息:郊野公園,一寸都不能少!

【活動詳情】

集合時間:9:00 am
集合地點:馬鞍崗護理員站崗
路線:馬鞍崗護理員站崗–>至眺望處後可自由遊覽山野
(眺望處至錦上路港鐵站約需 45 分鐘;或可沿途折返)
難度:3粒星(最高為5粒星)
終點:至眺望處後可自由遊覽山野(眺望處至錦上路港鐵站約需 45 分鐘;或可沿途折返)
全程約需3小時

【注意事項】

1). 如天文台在活動前兩小時發出雷暴警告、三號或以上熱帶氣旋警告信號、紅色或黑色暴雨警告信號,活動將自動取消
2). 請自備簡單乾糧及充足飲料,避免使用即棄物品
3). 請自行帶走自己的垃圾
4). 帶備雨傘及天然防蚊用品等
5). 活動不包括保險,請自行保障個人安全

更多活動詳情:https://goo.gl/sYZ1Hn

回應:政府最新委託房協研郊野公園地建屋

優先使用棕地得廣泛共識卻未有寸進  強奪郊野公園違民意

「研究」絕非中立且具前設  要求剎止勿與民為敵

行政長官梁振英於本年1月表示已要求政府部門就發展郊野公園作研究,當時已遭多個環團及市民強烈批評,日前更最新確定委託香港房屋協會研究於兩幅郊野公園土地興建公屋及長者屋。環保團體譴責政府一意孤行,因為社會眾多聲音明確反對開發郊野公園,更提出不少可行反建議,當局現堅持推行「研究」是蓄意與社會主流背道而馳,與民為敵。

新界棕土(估計近1,200公頃)、閒置的市區軍營、高爾夫球場等為社會中有廣泛共識可優先考慮的開發對象,惟政府多年來逃避責任,拖延檢討使用。當明明有其他可行及更佳的可用土地,政府仍以老人家及公屋輪候冊上的人為人質,指示房協推出「可行性研究」,實際行動帶頭破壞郊野公園,絕不可接受。

再者,是次所謂「研究」,披探討「可行性」外表,實際卻連具體位置(大欖隧道旁、馬鞍山水泉澳邨旁)、面積(各20多公頃)均已擬定,可見背後政府部門曾深入討論,現在不過是再作門面工夫。「研究」明顯配合當局強烈推動開發郊野公園的思維,絕非「中立」,乃是內含前設、先有結論再做過程的假研究。

「郊野公園」的本質就是防止城市過度發展,保護珍貴自然環境。大面積郊野公園是香港重要的特色,現存的每一片郊野公園的位置、地勢、環境及生態均獨一無二,亦有旅遊、社會、規劃等重要社會功能。「生態價值高低」不足衡量應否發展郊野公園,「土地發展潛力」也不應成為侵蝕郊野的藉口。

當局在未有善用棕土、軍營及閒置土地之前,就提倡開發郊野公園邊陲,是規劃目標錯誤。「房屋問題」亦不能無底線追逐需求覓地處理,有必要同時制定妥當的人口政策及需求管理政策解決問題。大自然一旦遭破壞將無法復原,港人引以為傲的郊野公園絕不應被如此犧牲。我等要求政府立即剎止研究,勿再為社會撕裂添新傷痕。

二零一七年五月十九日

聯署團體(不分先後,按名稱字母排序)

香港地貌岩石保育協會 Association for Geoconservation, Hong Kong、創建香港Designing Hong Kong、香港大學學生會理學會環境生命科學學會Environmental Life Science Society, SS, HKUSU、地球之友Friends of the Earth(HK)、海下之友Friends of Hoi Ha、大浪灣之友Friends of Tai Long Wan、綠色大嶼山協會Green Lantau Association、綠色和平東亞分部Green Peace East Asia、綠色力量Green Power、環保觸覺Green Sense、綠領行動Greeners Action、香港350 HK350、香港自然生態論壇hkwildlife.net 、大嶼山愛護水牛協會Lantau Buffalo Association、島嶼活力行動 Living Islands Movement、守護大嶼聯盟Save Lantau Alliance、長春社The Conservancy Association、綠惜地球The Green Earth、香港觀鳥會The Hong Kong Bird Watching Society、徑‧香港Trailwatch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