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09

(2014)動物繁殖場殘忍採兔毛 消費者應避免購買有毛衣飾

近日有不少市民及傳媒關注兔公仔是否由真毛製成,環保觸覺2014年1月曾進行相關研究及調查,並於20日與香港兔友協會進行記者會,當時發佈如下:

這是個在香港很新的題目,雖然動物繁殖場(主要於大陸)以不人道手法採毛時有所聞,但在本港卻得到較少關注,事實上市面上很多有毛的衣飾,如褸領、毛頸巾及鞋,皆以動物毛作為原料,但不少市民還誤以為是植物纖維。於是,購買市面有毛的衣飾亦成為虐待動物的間接幫兇。

因此,環保觸覺搜集市面有毛衣飾的毛作為樣本,在顯微鏡下仔細分析及紀錄,發現無論大型連鎖店以至街頭小店,由幾千元至幾十元,都有不同的動物毛 (例如︰兔、貓、狗、浣熊等等 ),以各種形式充斥市場的情況,並以兔毛製品為主,包括冬褸帽子綑邊、袖口綑邊、長靴綑邊、毛帽子、毛頸巾、毛飾物等等,普遍程度簡直令人汗顏。

無辜動物的煉獄

根據「善待動物組織」( PETA – People for the Ethical Treatment of Animals) 於去年11月的報導揭示,中國大陸的兔仔繁殖場是以極殘忍的方式採毛,無論是「綁手腳活扯兔毛」還是「電擊後連皮活剝」的過程,小兔都尖叫得教人心寒,痛苦程度仿如人類被人活扯頭髮至光禿為止,小兔每寸表皮都被扯至紅腫流血。更可怖的是,舉安哥拉兔為例,兔毛長得又快又長,每三個月就要再嘗此等滋味。無可否認這種低劣的採毛方法,都為無辜的動物身心帶來長時間的折磨及屈辱!

消費者認知過低

消費者對購買有毛製品的認知度低,間接讓血腥的採毛市場繼續擴大!由於在香港「抵制動物皮草」的議題很少提及有毛製品,很多愛護動物甚或關注動物權益的人仕可能都會無意識地購買有毛製品,無辜地成為幫兇。坊間甚至普遍誤以為價錢愈低,真毛的可能性愈低。所以教導市民在選購有毛製品前要考慮清楚,並強調購買此類製品對動物所做成血淋淋的傷害是極為重要。

收集市面有毛衣飾的樣本作市場調查

環保觸覺用兩個多月的時間,從各個渠道 (例如直接購買、詢問親友借用等) 搜集大型連鎖店以至各區小店,約66個衣飾的毛樣本,並在顯微鏡下作仔細的分析比對,分辨是植物纖維還是哺乳類動物毛髮。顯微鏡放大後的植物纖維是長條型、扁平及摺痕,並呈微綠色;而哺乳類動物的底毛則較幼及分成三層,而兔毛中間的一層呈格狀。以肉眼看的分別不大,質感上只可以勉強說動物毛髮較為幼滑,消費者難以自行判斷是真毛還是仿毛。

調查結果所表達的信息

根據PETA報導,及收集市面有毛衣飾的樣本,揭示中國大陸的兔繁殖場是以極不人道的方式採毛︰包括「綁手腳活扯兔毛」及「電擊後連皮活剝」,而香港不少有毛衣飾的毛,皆由大陸的兔毛市場供應。但由於消費者對購買有毛製品,對動物所帶來的傷害認知偏低,以及不輕易自行用肉眼分辨,因此,環保觸覺及香港兔友協會建議消費者盡可能減少購買有毛製品的衣飾,如真要購買,應嘗試透過衣物標籤確認是動物毛髮還是植物纖維,或詢問店員,以免因誤選真動物毛製品,間接鼓勵繁殖場繼續以不人道的手法採集動物毛髮。

請參考影片︰Never-Before-Seen Footage: Angora Fur Exposé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CJhFvKQCKc

有毛衣飾樣本市場調查(2014)備註:
(1) 由於是次調查並非針對任何店舖及品牌,只想讓公眾了解整體市面情況,所以各品牌只以第一個字母代替。

(2) 是次調查所用之顯微鏡下比對法,很多國家的大學及化驗所有採用,但和DNA測試相比,仍未達到百份之百準確率。

(3) 若某品牌使用真動物毛,而若來源地是大陸,這是有很大可能涉及殘忍的採毛及養殖過程,但並不能百份百肯定該品牌涉及虐待動物。該品牌宜了解衣飾毛髮來源地及實地考察提供商戶,是否涉及殘忍的採毛及養殖過程。由於在飼養及採毛過程符合不殘忍對待動物是十分困難,加上植物纖維是上佳的代替品,應轉用植物纖維。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