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10

東涌生態歷史之旅

提起東涌,相信很多人會想起大型折扣商場東薈城和旅遊景點昂坪360纜車,到訪東涌都是不外乎這兩個原因,但透過參加環保觸覺的東涌河生態遊,或會改變大家對東涌固有的印象。這個與市區隔絕的新市鎮,其實擁有更多珍貴的自然和人文資源,值得我們到來欣賞和了解。

前往東涌道北

在東涌鐵路站集合後,便出發前往小炮台。短短一段步道和梯級,便初步了解到東涌至整個大嶼山的規劃問題:從已經屹立多年的屏風樓,現正興建的港珠澳大橋,到仍在議論的機場第三條跑道;在導賞員的講解下,我們跳出了文字的描述,親身看盡大嶼山的基建如何損害區內的生活環境和附近水域的生態景觀,更覺在經濟發展主導下的都市,環境生態早已被政府和發展商拋諸於後,其中最叫人驚訝的是東涌密密麻麻的屏風樓,令我們有所反思這些大型基建是否符合社會的需要。

東涌小炮台和馬灣涌村

生態遊,從來不只是觀賞自然。在唐代灰窰和東涌小炮台,遊走城牆一圈,見證東涌在歷史上不可或缺的地位,從炮台下坡至舊碼頭,再穿過馬灣涌村,彷如走進一條自然歷史隧道,沿途種植著各式各樣的花樹,由導賞員逐一介紹它們的背景和特徵,如何分辨不同植物的品種和昆蟲的性別,並得悉外來植物的威脅和本地植物對本港生境的重要性,確實上了一堂寶貴的生物課。在村落不但能夠忘記繁忙急速的節奏和倒模的連鎖式的店舖,體驗到漁村簡樸的生活和充滿人情味的小店,而且更有紅樹林和泥灘,蘊存著不少生物,站在橋上,細看它們的一舉一動,從中也得到不少樂趣,相信生活在市區的市民平日都未有太多機會如此親近大自然,透過生態遊,便能夠在石屎森林中的一遍靜土,欣賞自然和人文結合的奧妙。

逸東邨

離開村落,便再次回歸現代化的屋邨 – 逸東邨,再次感受到政策失敗和地產霸權下居民生活的苦況。逸東邨居民需要乘搭巴士前往東涌地鐵站和市中心,因此交通費用大大增加他們的財政負擔,加上屋邨商場和街市均由領展管理,翻新後物價騰貴,令居民更加叫苦連天。而是次亦看見全新一期的公共屋邨在興建,公共房屋不足的源頭其實是香港的人口政策問題,每日容許150位新移民來港,令本港的房屋壓力急升,導致政府不斷開擴土地,破壞本土的生態環境和景觀視覺,眼看興建中的樓宇遮擋了部分東涌灣的自然美景,頓感可惜。

侯王廟和泥灘

來到生態遊的最後一站,沿著東澳古道,到達侯王廟和泥灘。侯王廟極具歷史價值和建築特色,被列為三級歷史建築,內外均有不少古蹟文物,亦見細心的傳統圖畫設計。我們能夠欣賞如此獨特的廟宇文化,同時了解到舊時村民的生活和傳統;而鄰近的一大遍紅樹林和泥灘,今回更可以親身踏足,留下腳印,近距離接觸各種珍貴的生物,為一隻隻招潮蟹拍下獨一無二的相片,絕對是難忘的生態體驗。

後記

生態遊,能夠令我們走出書本和網上的世界,離開我們居住的地方,遊走一個既熟悉又生疏的地區,探索該區鮮為人知的一面,深入這區的風土人情,無論是自然生態和人文社會,都值得我們在生態遊中一一關心和欣賞。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