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09

環保觸覺強烈要求政府停止不尋常斬樹 檢查樹木應增加透明度

4棵石牆樹倉促被斬  曾經歷二次大戰不倒  卻死在政府電鋸上

西環集體回憶   斬樹前沒有充份考慮各技術方案

西半山及各區出現不尋常斬樹    上月塌樹後政府「杯弓蛇影」  

強烈要求叫停斬樹   檢查樹木應增加透明度

大樹好遮蔭,在炎炎夏日,溫度屢創新高,在大樹下乘涼實在是賞心樂事。可惜,位於般咸道的4棵石牆樹,卻於上週五晚上倉促被斬。環保觸覺對於斬樹的決定深表遺憾,並認為路政署、樹木辦及外聘樹木專家在斬樹前並沒有充份發掘及考慮各技術方案。

該位置原有6棵石牆樹,上月其中1棵倒塌,意外後斬去另外1棵,原剩下4棵。據政府的新聞稿,由於牆身發現裂縫,政府認為應盡快移除。環保觸覺總幹事譚凱邦認為:「檢查及斬樹過程沒有透明度,亦沒有獨立專家提供意見,而石牆出現裂痕,政府應想方法以混凝土加固或建臨時支架,而不是倉促斬樹。」

昨天,有西環街坊指出有另一棵樹被斬去大量枝幹,而於石硤尾大坑西邨及荃灣大會堂,亦在近日出現斬樹情況。環保觸覺擔心政府成「驚弓之鳥」,鄭重要求政府各部門及樹木辦暫緩斬樹行動,應盡力以保育樹木及發掘技術解決方案為優先考慮。

般咸道該位置的石牆樹為西環居民的集體回憶,以樹木的大小、樹形及街坊的描述,在日軍侵華前已存在,估計樹齡達70年以上。樹木對城市的微氣候有正面幫助,除了提供樹蔭,亦降低周邊溫度及提供清新空氣,對該區相當重要。

政府這次斬樹的過程可謂完全沒有透明度,斬樹後才發一篇新聞稿,內容亦不夠詳盡,多個疑團仍未解開,
包括:

(1)   樹木辦聘請的樹木專家,如何體現獨立性及專業性?
四棵樹皆是極之珍貴、具一定樹齡的石牆樹,為何不選擇修剪部份枝葉「減磅」?
有否諮詢獨立樹木專家或學者意見?

(2)   斬樹的通知過程有選擇性,只通知當區區議員,
但卻沒有通知環保團體、樹木專家詹志勇及公眾人士,是否企圖快刀斬亂麻?

(3)   樹木是健康,只是石牆出現裂紋,政府有沒有諮詢土木工程專家的意見?
為何不考慮以混凝土加固或建臨時支撐架?或安裝移動感應器探測樹有否出現輕微移動?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