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25

6萬家庭登記參加香港無冷氣夜 身體力行節能減碳

環保觸覺第五屆香港無冷氣夜 已超過6萬家庭登記參加
9月25日全港市民 為環保 一條心
政府、公司、機構、院校 全力參與「香港無冷氣夜」
呼籲家居及大學宿舍一同關掉冷氣 身體力行節能減碳

Think globally, Act locally. 聯合國於紐約舉行氣候大會,呼籲全球及各國政府節能減排,秘書長潘基文亦親自出席,要求各國訂下減少二氧化碳目標。

過去環保觸覺進行多個調查,發現港人依賴冷氣的情況很普遍,甚至有不當或濫用冷氣的問題,無論在家中、學校、辦公室、交通工具等等皆有改善空間。每年夏季7月至8月,本港空調的耗電量佔香港的總用電量約60%,全年平均用在冷氣上的用電量約30%。

為響應環保、負起作為地球村一份子的責任,環保觸覺今年再接再厲,舉辦第五屆 「香港無冷氣夜2014」,呼籲大眾由今天起以行動舒緩全球暖化問題,改變依賴冷氣的生活模式,將節能減碳加入綠色生活中。

活動成功得到各界支持:繼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多年參與,香港郵政也成為多年一直參與的政府部門,積極呼籲公務員參加。多位立法會議員及數十位區議會議員亦一同參加「香港無冷氣夜」。此外,多個政黨包括公民黨、民主黨、自由黨及經民聯繼續支持參加香港無冷氣夜,呼籲各區市民於該晚關掉冷氣。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陳家洛亦親自到達「香港無冷氣夜2014啟動禮」成為主禮嘉賓。

今年其他參與名人包括香港理工大學校長唐偉章教授、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沈祖堯教授、 極地探險家李樂詩博士、香港中文大學地理與資源管理學系客座教授林超英先生、環保藝人盧冠廷先生等。

現時,本活動已得到17間大學及大專院校、304間中小學幼稚園過萬名學生教職員,當中包括74間中學、127間小學及103間幼稚園,希望學生、家長與教職員一同參與全港性環保活動,從中體驗和實踐減碳綠色生活。各校也在校內舉行各類響應「無冷氣」及節能活動,如在課堂時間關掉冷氣等。

超過165間公司及機構支持參加,承諾向員工全力推動。超過700幢大廈及屋苑也積極呼籲住戶及租戶支持;部份公司及物業管理處將在當晚關掉屋苑或大廈部份的冷氣機。

截至9月25日正午為止,「香港無冷氣夜」登記參加人數超過6萬個家庭及大學宿生。參加者於今晚七時至翌晨七時期間關掉冷氣機。每部一匹冷氣機每小時約消耗1度電,使用一晚 (以8小時計) 排放約5.6公斤二氧化碳。換言之,今晚6萬家庭預計最少可節省6萬度電,可減少排放近336公噸二氧化碳。只要大眾明白「無冷氣」的重要性,減少溫室氣體排放之餘,亦可避免將熱氣排放到室外及鄰居。

另外,兩間電力公司已承諾提供用電量數據,以反映活動期間的用電量情況,結果將於約十月第一個星期公佈,以了解活動成效。

今年「香港無冷氣夜」啟動禮在香港理工大學舉行,皆因得到校方及學生團體鼎力支持。香港理工大學副校長(科研發展)衞炳江教授指:「理大在推動環保上一直不遺餘力,除了提升校園內建築物的設備以達致減排節能外,理大今年更通過了六項與可持續發展校園相關的新政策,當中包括『能源和溫室氣體政策』,積極推廣綠色的工作和學習環境,突顯理大對建設可持續發展校園的決心。」

本會希望透過今晚「香港無冷氣夜」,以少用冷氣作為切入點,喚起大家關注家居用電量年年上升,令市民能夠反思人常生活用電模式,日後也減少濫用空調,明白節約能源的重要,從而身體力行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加強環保意識。

本會給市民的建議

  • 晚間溫度為25至28度的時候,不要開冷氣,避免熱氣排放而使鄰居被逼開冷氣
  • 用竹蓆及藤蓆舖床睡覺較為涼快,開風扇較冷氣慳電10-15倍
  • 用簾或反光紙遮擋日照,減低室內溫度
  • 穿著合適的衣服及選用較薄的被單

今年無冷氣夜的名人參加名單(部份):

黃錦星先生 (環境局局長)
沈祖堯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校長)
林超英先生   (香港中文大學地理與資源管理學系客座教授)

唐偉章教授 (香港理工大學校長)
李樂詩博士 (極地博物館基金有限公司創會人)
盧冠廷先生 (環保藝人)
陳淑莊女士 (公民黨副主席(外務))

朱子穎先生     謝偉俊先生     陳家洛博士     葛珮帆博士
范國威先生     陳克勤先生     葉建源先生     莫乃光先生
馮檢基先生

參加名單請參閱:http://greensense.org.hk/noaircon

文章關鍵字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