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07

強烈要求中石化及中國海運「污染者自付」 撥款清理及打撈膠珠

「全城海灘清潔日」環保觸覺昨動員300人「執膠」
要求中石化及中國海運立即撥出 2億元 清理及打撈 請污染者負責
政府應收回處理費 避免膠粒以堆填處置
呼籲大學迎新營搞手 將城市定向及水戰改為清潔海灘
環保觸覺於星期日到芝麻灣清潔海灘

環保觸覺昨天兵分兩路,約300位義工下午分別前往長洲東灣、觀音灣及南丫島石排灣進行全城海灘清潔日,雖然眾志成城,但因為膠珠已混入沙中,清理耗費相當多的時間。由於受影響泳灘眾多,膠粒數量龐大,單以市民自發力量不足以清理膠粒。

本會得悉政府多個部門從海上打撈及陸上清理膠粒,工作值得肯定,本會認為政府應計算所有清理費用,並應向中石化及中國海運收回處理費。環保觸覺項目經理何嘉寶表示:「清理費必須由污染者負責,不能用公帑埋單,政府要給予公眾清楚訊息,否則日後船公司便不會審慎地防止同類事件再發生。」

環保觸覺主席譚凱邦昨日出海視察大嶼山東南部各海灘,發現仍有整包膠珠沖上岸未清理。譚主席亦視察了芝麻灣的漁排,發現漁民已撈起多包膠珠,並發現有些死魚的情況,但未知是否和膠珠有關。譚凱邦表示:「大嶼山東南部有很多人跡罕至的無人灘,需要由海路進入,這只有政府及油公司派員清理。」

環保觸覺鄭重指出,是次大型生態災難的最大責任在污染者,並非政府。本會強烈要求中石化及中國海運履行「污染者自付」原則,撥出最少 2億港元進行清理及打撈工作,並盡快公開公待如何善後。本會認為,污染者應盡快聘請更多打撈船及蛙人,打撈海上膠粒,並進行全面海底追蹤,評估仍然於海床的膠粒數量及位置。中石化在港上市,全名中國石油化工股份(386),市值達1170億。環保觸覺項目經理何嘉寶表示:「作為本港上市的公司,實在應有基本的企業責任,應自費及迅速地處理是次大型災難。」

本會昨日在清理南丫島海灘時發現,大家留下現成的工具,包括手套、鏟、筲箕、水桶、厚膠袋。本會義工已代為收集,南丫島石排灣近公廁的士多的婆婆好心收留了該批工具,請大家不需購買新工具,可以再用那批工具,以免購買新工具造成浪費。

另外本會也呼籲大學迎新營搞手,將城市定向及水戰改為清潔海灘,以發揮集體力量,以義務工作體現迎新營聯繫新舊生及大學生貢獻社會的目標。

本會將再在星期日 (2012年8月12日) 發起清潔海灘,地點為大嶼山東南部的芝麻灣,呼籲市民參加。

文章關鍵字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