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07

通函拒收標貼推廣強差人意 沒推廣 難索取 廣告信件繼續滋擾市民破壞環境

據郵政署的資料,香港郵政通函郵寄服務 (通函) 每年寄給市民的宣傳通函信件多達一億一千萬多封,而且有上升的趨勢。但因為通函郵件毋需要寫上地址或收件人,只會漁翁撒網式的寄給市民,所以這些廣告信件能夠寄給有興趣的人的機會其實很低,對很多市民來說是無關的資訊,而且也會即收即棄,極不環保。

而郵政署於九月一日推出「不收取通函」標貼,在信箱上貼上指定的「不收取通函」標貼,郵差便不會把該等郵件投入你的信箱 (政府及相關機構、立法會議員/區議會議員、選舉候選人和根據《稅務條例》第88條獲豁免繳稅的慈善機構或信託團體獲轄免)。而且郵差也會定期更新全港每橦樓宇張貼了標貼的數量,令使用通函服務的商戶能減少印刷數量,變相大一點機會令通函寄到有興趣的市民手上,減少浪費。

是項措施本是好事,讓市民有選擇權不收取通函。一般情況下一項措拖推出之時該是推廣及採用的高峰期,但這個措施推行了兩個多月,我們發現推行的成效欠佳

「不收取通函」標貼使用率極低

郵政署在推出標貼前曾進行公眾諮詢,七成受諮詢市民表示支持「不收取通函」標貼機制,三分之一的受諮詢市民表示將會貼上標籤。但十一月初我們登入郵政署通函郵寄服務的系統 (https://www.circular.hongkongpost.com) 觀察有多少市民有使用標貼時,發現張貼的比例極低。

在系統內得悉全港所有派遞點有 3,614,303 個,但未有張貼標籤的單位則有 3,584,511 個,即是說張貼的比例少於 1%,與最初的目標三成市民相去甚遠。標貼的使用率極低,主因並非市民對此沒興趣,而是市民難於得悉有此措施,以及難於領取標貼。

市民不認識標貼,推廣效果欠佳

我們曾向郵政署查詢,曾進行的宣傳方法包括:網站、記者招待會、郵局張貼2頁紙的告示、發告示給派發標貼的屋苑、房署的屋村辦事處張貼告示。這些宣傳之中,除了網站之外全屬短期的宣傳,郵政署所發出的告示只是白底黑字沒有任何美工修飾的單張,本來的吸引力已甚低,加上屋苑一般張貼一段短時間後便會移除。本會曾查詢為何不印製海報,但郵政署表示擔心海報面積太大,屋苑不會張貼。

想取得標貼,遇到重重困難

根據郵政署的資訊,標貼可於郵政局、民政處各區諮詢服務中心、公共屋邨辦事處和約一千個 (至現時為止) 私人屋苑的管理處取得。但這些地點,大部份於辦公時間外便會關門,到郵局則要排隊領取。換句話說,若果一位市民的工作大廈的管理處未能派發標貼,而且亦不接近郵局的話,基本上他領取標貼的難度變得十分大。

另外還有一個方法,市民可於郵政署網頁登記,郵政署便會把一個標貼寄給登記者。本人曾試過確實收到標貼,但伴隨的亦有一張 A4 大小的告示教導如何使用標貼,告示的內容基本上到登記網頁之前己經看過,即是說為了拿取一個面積細小的貼紙,郤需要耗用到一張 A4 紙及信封,感覺實在有點本末倒置。

站在市民的角度,若不想收到通函廣告信件,是實在極需要以行動去向通函說不,只因:

九成以上通函來自商業機構,濫用人口統計資料

可按不同條件選擇投寄通函的對象,如家庭收入、年齡。郵政署使用的人口數據是來自統計署公開的人口資料,配合商業機構再作出市場分析來提供是項商業服務。但對於市民來說,市民接受人口普查是為了盡公民責任,令政府能對未來作出更好的規劃。但郵局向商業機構提供使用這些數據的服務,令市民更大機會收到不必到的廣告信件, 造成滋擾。根據郵政署的資料,九成以上通函是由商業機構發出。

市民若沒表示不想收取而令通函繼續寄到信箱,可令到每年 1900棵樹木”枉死”

根據郵政署進行的研究,最少三成市民表示會張貼標籤,但現時只有 1% 市民採取行動。假設因此而有約 29% 通函是多印了而不必要地繼續派發,即是每年將多派發 3.2 千萬封的通函郵件,假設每封的大小為 9 x 14 厘米 (通函信件的最低大小要求),並且使用 80gsm 紙計算,這 3.2 千萬封通函約需砍伐超過 1900 棵樹才能造成。即是說若張貼率由現時極低的 1% 增加至 30%,每年有 1900棵樹不用“枉死”。

本會建議郵政局,屋苑管理處及市民採納以下提議來加強推行「不收取通函」標貼措拖:

-          郵局把標貼放在較方便的位置,如「空郵」標貼旁,令市民不用排隊便可取得

-          製作宣傳海報,張貼在每個標貼的索取點

-          每座大廈的保安位置或信箱附近都放有標貼

-          除密封的廢紙回收箱外,再多設一公開的通郵回收箱,市民將不要的通函放在箱裡,而有需要通函的市民也可在箱裡索取

-          大廈或屋苑的業主立案法團可提出要求,把有關大廈或屋苑從通函郵件的派遞名單中剔除

-          市民若不想收到通函,就該採取行動貼上「不收取通函」標貼

因為通函的數量會直接影響收入 (現時佔本地郵件收入的 6%, 約三千萬元),郵政署不知會否因此而未盡力推廣,但作為環保團體我們不會容許郵政署以「交功課」的態度去對待這個措拖,而最低限度需要讓市民知道此標貼的資料。但市民也應採取行動,否則使用通函服務的商戶將會繼續為你而多印廣告信件。

新聞稿 記招照片下載: http://press.greensense.org.hk

文章關鍵字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