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11

反對海洋公園增建新館 在大自然捕捉白鯨、海象及海豚破壞生態

海洋公園是香港的主要旅遊景點,園內飼養的大型海洋動物是主要賣點之一,然而,海洋公園為了進一步吸引遊客,正計劃購入更多大型海洋動物,如白鯨、海象和更多海豚,於園內飼養及向遊客表演。但當中涉及的自然生態問題卻一直為人忽視,例如從野外捕捉鯨豚前並沒有對野外族群進行充份的影響評估;而鯨豚亦往往因未能適應長途運送或飼養場地而死亡;另外牠們亦常向遊客表演並非野生鯨豚的自然行為,而且這種以娛樂觀眾為目的的表演對於牠們的保育工作並沒有好處,甚至帶來反效果,嚴重扭曲公眾對海豚的印象。香港海豚保育學會及環保觸覺促請社會各界關注海洋公園在海洋生態和動物權益的角色,同時希望香港政府能加強對海洋公園的監管。

計劃引入白鯨破壞自然生態

海洋公園於2005年已宣布會於園內興建「冰極天地」(預計於2011至2012年落成) (*註1),並計劃從俄羅斯進口白鯨及海象放置於新館內作表演用途,立即惹來香港及國際保育團體的強烈反對。以白鯨為例,生活於北冰洋的白鯨,並不適宜人工馴養,而且在人工環境生存及繁殖的成功機會十分低,故入口白鯨之水族館需不斷從野外捕捉白鯨,造成嚴重的保育問題,引起很多外國保育團體高度關注。例如台灣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自2002年先後由俄羅斯入口十頭白鯨。他們雖擁有世界一流的設施及相關專家,但在過去數年間已有至少四頭白鯨因不適應人工環境而相繼死去。

海洋公園向外表示從野外捕捉動物永遠是最後的選擇。但是,像白鯨、海象、企鵝等等的動物,現時只能從野外捕捉,而並沒有其他途徑可購買或交換。而且,海洋公園亦不能說明為何現時園內的海豚不足夠公園運作的需要,而需不斷從野外捕捉其他海豚品種,影響野生種群的生存。況且,海洋公園雖聲稱會先研究俄羅斯水域的白鯨數量,但他們卻在未有任何證據顯示捕捉不會引起白鯨數目下降前,便急急為白鯨度身訂做昂貴設施,似是要製造既定事實以強行引入白鯨。

此外,「冰極天地」的室內溫度估計將低於攝氏5度,以讓極地動物能生存。香港全年大部份時間是高於15度,而夏天更高達30度,場館將耗用大量能源製冷,完全是浪費電力,破壞環境。

宣傳教育膚淺  保育意識空泛

作為一個非牟利團體,海洋公園免費得到香港珍貴的土地營運,理應盡其社會責任以服務香港市民大眾為己任,並避免引起任何野生動物保育的問題,而非以犧牲生態平衡以及動物的福祉以追求更多的遊客及收入。再者,海洋公園對海豚飼養及野生動物捕捉的情況卻守口如瓶,並經常傳遞一些謬論訊息,令香港人對環境教育(Education)及娛樂(Entertainment)的概念界線變得相當模糊。

我們認為海洋公園在海洋保育宣傳教育中有以下謬誤:

  1. 他們刻意迴避提及海豚為野生動物,令人誤以為海豚可被隨意捕捉,易於適應人工環境,並可用作娛樂人類,愉快地表演以取悅人類。海洋公園亦未有盡力教育遊客保護野生海豚及其自然生境的重要,只不斷片面地向公眾吹噓對飼養海豚的呵護備至,嘗試轉移視線及混淆視聽。

 

  1. 他們傳遞海豚表演及親身觸摸牠們是為了教育大眾的錯誤觀念。例如,舉辦如「豚聚一刻」的活動(*註2),讓人誤以為了解海豚生態必需觸摸到才算了解,但活動中所傳播的知識卻十分片面及膚淺,可見此類活動實際只是「把握商機」,向大眾提供官能刺激,海豚則淪為公園的公關知客。其實現在互聯網上已有充足的資料讓大眾參考,在香港亦能觀賞野生海豚,觀眾根本沒有必要觀賞海豚表演及觸摸海豚,也能深入了解海豚的生物學及自然生態。

 

  1. 在海洋公園學院提供給各級學生的課程資料中,均沒有提及鯨豚動物的自然生活環境、複雜的社群結構、在野生環境的保育問題,更沒有觸及海洋公園的動物從何而來,及捕捉鯨豚到海洋公園的過程(*註3)

註1: http://www.oceanpark.com.hk/html/tc/park-experience/mrp/new-infrastructure.html

註2: http://www.oceanpark.com.hk/html/tc/park-experience/unique/dolphin.html

註3: http://opahk.oceanpark.com.hk/tc/programme/programme.html

擱置引入白鯨公開動物管理 改善生態教育

我們對海洋公園有以下幾點要求:

  1. 停止興建「冰極天地」或改建成教育及保育中心,教育公眾真正及全面的海洋保育知識。
  2. 擱置引入白鯨、海象等極地野生動物的計劃,及承諾永久不再捕捉野生海豚到海洋公園,以減少對已經瀕危的物種構成進一步的威脅;
  3. 逐步停止園內海豚參與無謂的「馬戲團式」表演,只將海豚用於教育公眾的活動;
  4. 公開交代每次置入及死亡動物的資料,讓公眾監察海洋公園進口、飼養和管理動物的情況;
  5. 在宣傳教育當中,例如海洋公園學院的課程,必需加入交代捕捉鯨豚的過程,以及講解鯨豚的自然生態,以及在自然環境與人工環境生存的分別

下一步行動

  1. 我們會在下學年向所有學校寄出宣傳正確保育鯨豚意識的小冊子,希望教育界朋友在課堂上向學生提供全面的海洋生態觀念;
  2. 我們亦會繼續舉辦可持續的觀豚生態遊,安排從岸上觀賞中華白海豚,教導大眾在自然環境中以低滋擾的方法觀察野生動物,並從中明白野生動物保育的重要;
  3. 我們誠意呼籲教協停售海洋公園的門票,直至海洋公園承諾放棄引入白鯨及其他可能引起自然保育問題的動物,以行動反映教育界對海洋公園違反保育原則的不滿;
  4. 雖然海洋公園並不隸屬於任何政府部門,但我們會繼續與各相關部門聯絡,要求加強對海洋公園的監管。
文章關鍵字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