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02

學界「護鯊校園」計劃 承諾學校各類宴會不吃魚翅 保護瀕危動物以身作則

 

「護鯊校園」計劃詳情

「護鯊校園」計劃詳情

因食用魚翅、濫捕鯊魚使各品種的鯊魚數量銳減,因而衍生各種生態問題。美國夏威夷州議會剛於上週二(4月27日)通過法令禁止出售和藏有魚翅。然而主要的魚翅貿易國和香港特區政府卻視若無睹,一再迴避問題。

環保觸覺認為在確定各鯊魚品種數目穩定回升至安全水平、以及捕獵方法符合可持續發展和人道的原則之前,政府應立即採取措施限制及減少魚翅的入口、銷售及收藏,例如向魚翅入口商徵收懲罰性關稅、加強對市民的公眾教育等,而作為長遠的保育方向更應立法禁止魚翅及鯊魚製品入口。

由於現時政府還沒有相關的措施,作為負責任的公民應該由自己做起,停止食用魚翅,以消費者的力量抗衡傳統風俗對環境的傷害。因此,環保觸覺首先向全港中小學及幼稚園發出邀請,參與「護鯊校園」計劃,承諾學校舉行的所有活動及宴會內選擇沒有魚翅的菜單。環保觸覺稍後會公佈參與的學校名單,有關學校會得到本會發出的證書,亦可於學校網站、學校宴會邀請信及校內刊物使用「護鯊校園」的標誌。

現時每間學校每年都會舉行多場宴會,包括校友會、家長教師會、謝師宴及五年一度的週年宴會等,學界參與「護鯊校園」計劃將對減少食用魚翅起顯著作用。環保觸覺呼籲教育界同工能以身作則,以學校自身的實際行動作為身教,向學生宣揚愛護自然的訊息。我們更希望能集結教育界的力量,作為帶領社會的新風尚,鼓勵社會上更多的其他各界人士響應,達致更大規模的停吃魚翅之護鯊行動。本會期望這項計劃有超過200間學校參加。

飲食業界香港餐飲聯業協會會長 黃家和先生(金百加集團主席)可於記者會後接受電話訪問。

 

文章關鍵字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