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31

與六大零售商繼續「無花紙」新年 以心意居先 減用賀年包裝紙 節省資源拯救樹木

環保觸覺一向支持簡約包裝,積極推廣減少固體廢物。繼綠色聖誕之後,本會現於農曆新年期間進行「減少賀年花紙」的推廣活動,建議零售商減少不必要的包裝,並呼籲消費者支持少用賀年花紙。是次活動成功邀請多個零售商,包括:一田百貨百佳超級市場屈臣氏個人護理商店惠康超級市場萬寧7–Eleven 參與是次計劃。(排名不分先後)

香港現時約有 2 百多萬個家庭,保守估計每個家庭需 2至3 張花紙包裝賀年禮品,每年則需要超過 5 百萬張包裝花紙,若每張花紙重30 克,則每年農曆新年需砍伐約 2550 棵樹。若以面積計算,以每張花紙0.5 平方米計算,總面積則約250 公頃,即約 250 個標準足球場的面積。

以心意貼紙 代替花紙

其實現時很多賀年禮品的包裝已經很美觀,而且市民大眾已開始認為不應為了可有可無的包裝而浪費自然資源。故本會特別舉辦了「減少賀年花紙」活動。今天環保觸覺於其中之參與商戶一田百貨特別召開「減少賀年花紙」活動啟動禮。主禮嘉賓包括環境保護署助理署長陳英儂博士、一田百貨總經理許慶生先生及環保觸覺主席譚凱邦先生。

參與「減少賀年花紙」的超市於當眼處,特別是入口、收銀處和因應賀年而設的包裝部,張貼海報呼籲顧客不以花紙包裝賀年禮品。若顧客擔心收禮者不習慣賀年禮品沒有包裝,本會亦己提供體積較小的心意貼紙,讓收禮者明白不包裝是因為節省資源,避免農曆新年這傳統的喜慶節日變成地球先生的受難日。

        各參與零售商於一月三十一日正式開始是次活動,至二月二十日(正月初七)完結,另有些機構已向本會索取宣傳海報。以上各參與商號於全港總共超過1800個零售點,預期可減少約100萬份賀年禮品的包裝紙。

於香港的包裝紙問題

包裝用紙,特別是賀年用的花紙對香港造成種種的環境問題:

-          本港暫沒有完善的回收系統,市民源頭分類回收的意識亦不足

-          花紙通常塗上金色顏料和作光面處理,減低回收的效能

-          已包裹的花紙時常被拆作大量的紙碎及夾雜膠紙,增加回收的工序

-          政府沒有要求生產者負上責任自行回收再造包裝紙,導致企業可能出現濫發、過量印製包裝紙的問題

環保心意貼紙

文章關鍵字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