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16

清潔郊野除「即棄」行動—5月6日蒲台島 及 8月12日東涌灣

環保觸覺(本會)多年來一直關注本港即棄餐具及廢物問題,為推動社會減少製造廢物,本會今年舉辦「環保基金『即棄』餐具齊SAY NO – 少用『即棄』產品達至減廢」項目,由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環保基金)及環境運動委員會(環運會)贊助。

本會於2018年5月6日順利舉行清潔郊野除「即棄」行動。活動當日環保觸覺帶領34名義工和參加者前往蒲台島進行垃圾清理行動和生態導賞。希望透過是次活動,參加者對「即棄」塑膠垃圾問題的關注有所提升,在日常生活中減少製造塑膠垃圾;並希望透過生態導賞,讓公眾認識香港生物多樣性,加深了解郊野對人類和生物的重要。

當天早上天朗氣清,環保觸覺在赤柱卜公碼頭集合一眾義工。出發前,導賞員先向參加者講解生態導賞注意事項,再乘渡輪起程前往蒲台島。

到達蒲台島後,不少參加者頓時能夠感受到大自然的寧靜和舒暢,能夠置身於遠離煩囂的島上,大家都顯得精力充沛。我們先穿越數間極具特色的士多和柴油發電機組,感受當地簡樸的生活方式。

穿過民居,我們徒步上山,走上石級,前往蒲台學校,有些義工更急不及待清理沿途兩旁叢林的垃圾。蒲台學校是一橦具有歷史價值的歷史建築,記載著昔日島民上學的環境。雖然學校已經荒廢多年,但其外貌仍然相當完整,我們還能夠從一節破爛的窗一睹教室內的情景。

沿著海岸徑一直走,我們到達蒲台石刻。蒲台石刻是香港法定古蹟,是香港史前時期的石刻,估計有3000年歷史,在六十年代被發現。蒲台島石刻分為左右兩部份,左邊的圖紋狀似魚和動物,而右邊的圖紋則由螺旋狀的條紋連結組成。參加者都紛紛拍照留念,對歷史文物能夠保存至今都大感欣慰。

到達昂裝後,義工們陸續開始收集垃圾:大夥兒分為兩隊,分別上山清理垃圾和沿著海岸徑清理。由於現場屬香港露營的熱點 ,大量垃圾埋藏在叢林中,現場亦遺留下大量即棄用品,包括,發泡膠盒、即棄餐具、鋁罐、膠袋、 甚至石油氣罐等。當中最令義工們感到吃力的是清理一些被大自然打磨而成的「發泡膠球」,這些「發泡膠球」形象大小不一,而且數量驚人。儘管在炎炎夏日收集垃圾的過程相當辛苦,大家都不遺餘力,希望透過自身的努力,為日常生活所產生的污染作出補償,保護環境。

經過一天的清理行動,大家分工合作,拿著一袋袋垃圾前往碼頭,更即場進行點算,是次收集到的大量即棄用品,當中以塑膠垃圾為多:

廢物收集量

發泡膠 30 公斤
膠樽 212 個
銘罐 40 個
玻璃樽 24 個
其他垃圾 12公斤
其他金屬 0.5公斤

在點算和返回碼頭期間,沿途遇上不少遊客,他們看見義工們的舉動都十分感動,更有遊客向大家承諾日後會減少製造垃圾,減少污染地球。這正是我們樂見的公眾教育行動,身體力行,為下一代以身作則,為環境出一分力。

如錯過了5月的「清潔郊野除『即棄』行動」,現在可以報名參加8月12日的東涌灣清潔郊野除「即棄」行動,以身、心教育市民少用即棄塑膠,源頭減廢的重要!
立即報名 https://goo.gl/rDKwVP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