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13

長實豐樂圍項目剷平漁塘
19座屏風樓 虛假的沒有濕地淨損失

長實豐樂圍項目剷平漁塘 建19座屏風樓
「公私營合作破壞」珍貴后海灣濕地 不應陷WWF於不義
虛假的沒有濕地淨損失 做法取巧
景觀盡失 日後濕地公園將望屏風樓

豐樂圍一帶之漁塘濕地

豐樂圍一帶之漁塘濕地

珍貴的濕地內,竟然有發展商打算建19座約20層高的屏風樓。相信全世界只有香港,才會有發展商想硬闖。

多年來,很多發展商只敢在濕地旁申請建低密度屋苑。但今次,長實申請建的是19座20層的屏風樓,闊度共581米。長實為增加勝算,更於多年前協議與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WWF)合作,保育的部份交予WWF。而在2008年,項目的環境影響評估報告(EIA) 竟然得到通過,再次顯示環評制度的千瘡百孔。如今城規會及政府補地價是最後兩關。

發展商為符合沒有濕地淨損失(no net loss of wetland)的條件,竟然用一個取巧的方法,將小漁塘合併為大漁塘,將漁塘間的壆位拆除變成濕地,因而當作「賺取」了濕地面積,來扣減因為需建樓而填平的6個漁塘。環保觸覺認為,以這方法所達至的所謂「沒有濕地淨損失」,做法荒謬,絕不應成為先例。

除此以外,這個項目有以下各種問題。項目範圍有超過一半面積位於拉姆薩爾濕地(Ramsar Convention on Wetlands),極具國際生態價值。而範圍內的所有面積,都是在城市規劃委員會審批指引的濕地保育區內(Wetland Conservation Area),目標主要是為保育。香港的自然生態不斷被破壞,實在不能再讓濕地無理地失去。

豐樂圍發展項目一帶的漁塘濕地

豐樂圍發展項目一帶的漁塘濕地

項目共19座分左右兩排一字排開,十分屏風式,不但減弱附近村屋的通風,候鳥的飛行路線亦被阻。當建築物落成,整面后海灣濕地的景觀將被完全破壞,香港人便失去這片美麗的大自然美景。諷刺地,該些豪宅住客卻能享有無敵的濕地景觀。日後,發展商將以豪宅及濕地全景作招徠,而后海灣濕地將成為「私人後花園」。

由於現時關鍵的車路入口仍屬政府土地,政府實在沒有責任協助發展商完成其發展大計。環保觸覺現希望政府及發展商長實能進行磋商,並以保育該片漁塘為大前題。若發展商長實仍強行先破壞,後保育,則其實是將WWF放在兩難的局面,陷「濕地保護神」WWF於不義。

最後,環保觸覺現鄭重向市民呼籲,在9月23日前,向城規會遞交意見書,反對長實填平濕地建屏風樓。(網址: http://www.info.gov.hk/tpb 或
http://www.info.gov.hk/tpb/tc/plan_application/A_YL-LFS_224.html  )

—————————————————————————————————————-

香港觀鳥會的補充觀點:

1. 本會不認同在濕地附近或濕地上發展住宅項目,豐樂圍項目住宅密度、高度過高,在后海灣一帶開壞先例。
2. 項目亦令烏鵰、白肩鵰等國際性易危物種的活動範圍永久減少。
3. 本會認為政府可考慮透過轉移發展權(例如非原址換地)保育豐樂圍。

 

**************************************************************************

項目計算資料

整個項目面積:約816,700 平方米

政府土地面積:約16,700 平方米

項目發展面積(Site coverage):約40,835 平方米   (佔整個項目面積的5%)

樓面面積:148,000 平方米

地積比:  計算方法A  (以整個項目地皮面積計算)
148,000 /  816,700  =  ~ 0.18
計算方法B  (只以項目發展面積計算)
148,000 /  40,835  =  ~ 3.62

漁塘面積:(粗略估計)
現時:漁塘  +  漁塘間的壆位  =  約 800,000 平方米
發展後:漁塘  +  漁塘間的壆位  =  約 775,800 平方米

結論:有濕地面積的淨損失,不符合城市規劃委員會審批指引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