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29

港鐵霸權 天水圍照發水不跟新例
大圍站起屏風樓 $8,000 一呎 用家難購買

港鐵霸權越來越嚴重
天水圍項目照發水不跟新例 大圍站項目起屏風樓
港鐵盤不是真供應 1萬4千個單位大部份將變豪宅
$ 8,000 一呎 用家難購買

港鐵在巨額盈利下,仍強行加價,市民怨聲再道。事實上,港鐵的霸權除了在票價上,還包括在它的物業項目上。港鐵現時已和一些沒有良心的地產商無異。

4月1日將實行規管發水樓新例,林鄭月娥局長已明確表示,由政府擁有的西鐵線6個項目,將跟發水樓的新例。但是,由港鐵全資擁有的天水圍輕鐵站項目(現為天榮輕鐵站),港鐵擁有舊發水樓圖則,但不肯重新跟新例入則。

而大圍站的物業,港鐵擁有已批核的總綱展藍圖(Master Layout Plan),將會有5層巨型平台(38.5米)及8座41-51層的屏風樓(最高199.8米水平基準),這項目並將有849個車位。這將和剛落成的大圍車廠項目(名城及盛薈),形成20座的屏風樓陣,大圍居民失去景觀、陽光及空氣。

天水圍輕鐡站及大圍站這兩個項目興建出來的樓宇,將仍然出現巨型平台、過多車位及各類發水設施,和政府4月1日實施的新政策,背道而馳。

港鐵並不是一間普通的上市公司,是得到政府多項政策傾斜的企業。所有鐵路項目,政府都交由港鐵建造及營運。現時香港的運輸,政府也以鐵路為主軸,運輸署不會批核和港鐵重疊的巴士路線。可惜,當全香港市民及政府,都對發水樓及屏風樓嗤之以鼻的時候,港鐵卻仍然堅持用舊的發水樓圖則。環保觸覺主席譚凱邦表示:「港鐵已是無良地產商,著數就攞到盡,簡直是港鐵霸權。政府作為港鐵的大股東,不能夠坐視不理。」

港鐵早前表示,它將在本年度推出6個物業項目。環保觸覺顧問測量師就該些項目提出估計售價,6個項目中有4個項目將超過$8000一呎,單位售價將由400萬至720萬。

雖然看似有 14,500個單位供應,但若不給港鐵任何限制,最終中標之發展商和港鐵只會 (1) 用豪宅包裝單位 (2) 只建700呎或以上的單位 ,由於樓價太高,最需要置業的一群仍然置業無望,這些供應量是假的。

以大圍車廠項目盛薈為例,現正售賣樓花,每個單位呎價超過8,000。盛薈第3座低層一個1030建築面積的單位,售價為$8,750,000,呎價達 $8,495。

環保觸覺認為,港鐵的住宅供應只是假象,只是給投資者的投資工具。本會認為,政府應運用港鐵大股東的權力,和港鐵交涉,上述之港鐵盤不能再豪宅化及不能建大單位。環保觸覺主席譚凱邦認為:「港鐵最起碼應將其擁有的天水圍輕鐵站、大圍站及日出康城站與西鐵線的項目看齊,增加小單位比例。」

由於元朗的限呎地已證明,只限呎但不限價,就算較小單位一般置業人士也難以負擔。所以,政府最終仍要繼續壓抑樓價及考慮資助置業。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