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21

將軍澳賣地 有一良心發展商 仍有很多發展商未承諾 環保觸覺繼續「與虎謀皮」

將軍澳港鐵站旁的地皮將於2月22日(明天)拍賣,賣地章程的發展限制雖然已比以往進步,可惜座和座之間的距離仍未有最低要求。由於地盤屬長方形,長度達120米,對角線更達150米,將有機會出現三座或四座相連的屏風樓,等同將1.5個足球場豎起。

環保觸覺上週於兩份報紙刊登廣告,誠徵「良心發展商」,邀請全港每一個發展商在投地前,向本會及公眾承諾,在地盤中央設一條東西走向、15米闊的通風廊。(詳見http://www.greensense.org.hk/good_developer)  已有發展商承諾願意,但該發展商表示希望在賣地前一刻在會場外才公佈。

可惜,大部份發展商並沒有正面回應,本會展示虎皮公仔,愚意環保觸覺繼續「與虎謀皮」。環保觸覺主席譚凱邦表示:「只有政府在賣地章程寫得清清楚楚,發展商才會去做,要發展商自願去做,很大機會是與虎謀皮。」本會亦將各個未承諾的發展商標誌及高層的相片放在「有待良心發現」的板上,希望他們在明天賣地前良心發現。

本會將在會場外放置兩塊板,一塊是「良心發展商」的板,另一塊是「有待良心發現」的板,願意加通風廊的發展商只要屆時將公司的標誌移到「良心發展商」的一邊便可以。

本會亦建議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及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多項優化土地供應及勾地表的措施,包括酒店及商業用地應規定設可開啓窗戶,減少使用空調。本會建議政府應盡快完成發水樓檢討,大幅削減各項豁免樓面的項目

現時不少發展商只建大單位,本會建議應設所有單位平均呎數限制,確保有大單位也有小單位「上車盤」,亦保留發展商設計的彈性。元朗新盤竟然以$5,000呎價開賣,價格被內地投資者搶高,私人住宅市場已無法提供價格合宜的單位予本地用家,唯一解決方法便是復建居屋。

優化勾地表及土地政策的六項建議

 

文章關鍵字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