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07

新聞稿:環團促請環境局完善都市固體廢物收費條例

七個環保團體於五月六日主動約見環境局副局長謝展寰,要求當局釐清及完善《2018 年廢物處置(都市固體廢物收費)(修訂)條例草案》(下稱垃圾徵費條例)的細節,當中包括備受關注的執法及監督措施、專款專用分配,及擴大版的回收塑膠的計劃等。環保團體認為,會晤有助釋除公眾部分疑慮,亦有正面回應團體的訴求,故促請政府和立法會盡早通過法例,對應香港 嚴峻的垃圾挑戰。

出席會議的環保團體有:綠色力量、綠領行動、綠惜地球、長春社、綠色和平、環保觸覺及香港地球之友。會晤歷時一小時,會面重點及團體立場如下:

會面重點內容

外展隊加上執法團隊

垃圾徵費條例未交上立法會審議前,多個環保團體曾聯署要求當局設置不少於七百人團隊的「減廢辦」,作為教育、宣傳及上樓執法之團隊。現時政府建議 的編制有二百多人的外展隊,加上數百人的執法隊伍,而且承諾賦予執法人員必 需有上樓執法的權力。環保團體認為政府正面回應環團的訴求,編制貼近環團當初所建議的人數,並有採納其上樓執法的功能,補漏食環署街道執法隊伍之不足。 環保團體亦促請當局,至少在法例落實初期,增撥人手及培訓,以應需求,環團會留意條例落實後執法人員之確定數目。

遏止違例棄置

會議上,七個環保團體亦表達一旦落實法例後,出現非法棄置的關注。環境局表示單單在四月份,已成功檢控 11 宗非法棄置廢物或建築垃圾,強調當局關注問題,並會持續執行,而當局評估建築廢物非法棄置量,僅佔堆填區建築廢物 的 0.54%。環保團體促請當局持續嚴厲執法及加強清理非法棄置廢物,爭取社會對落實法例的信心。環團亦強調,監督非法棄置公民有責,呼籲各界舉報違法行為。同時,市民若違例棄置垃圾不但觸犯法例,有損公共衛生,亦無助解決垃圾 圍城的危機。源頭減廢不但為了社會整體利益,也為自己節省金錢。

跨部門資料共享

監察非法棄置是執行垃圾徵費條例不可或缺的一環。現時環保署跟食環署於 全港各安裝了 80 個及 115 個監察用攝錄系統,並會逐步增加分別 115 個及 300 個,以加強阻嚇及追查違例棄置廢物情況,同時已開始應用人工智能及夜視功能, 將有可能是非法棄置行為的片段節錄,重點觀看可疑片段,減省時間,有效提升監察攝錄系統功能。環保團體追問立法後環保署與其他部門合作、資訊共用及執法的情況,而局方回應現時已跟食環署互相分享攝錄監察系統資訊,即使由食環署監察到非法棄置的泥頭,或由環保署監察到非法棄置的家居廢物,都可作出行動檢控,節省文件往來的時間,令執法效率提高。環保團體贊成政府部門打破各自為政的陋習,亦希望當局憑高效和法律效力的資訊互通機制,在私隱保障下有效執法。

環保團體立場

「專款專用」新環保理財理念

環保團體一直促請垃圾徵費條例下所收取的垃圾費將「專款專用」。政府現已承諾先額外撥出 3 至 4 億款項用於三區中央收膠、工商業廚餘回收、膠樽逆向售賣機、編制外展隊等等,為過渡立法預備。垃圾徵費實施後,徵費所得的 8 至 10 億的「專款專用」款項,並不作政府收益,而是回饋作加強減廢、教育和回收工作之用,不但為減少產生廢物提供經濟誘因,而且為資源重用提供經濟支持。 環保團體歡迎政府接納具「專款專用」效果的財政安排,亦會繼續觀察垃圾徵費實施後的業界動向,按情況向政府提出用款建議,以協助整個社會適應垃圾徵費, 並達致減廢及資源重用。

先有垃圾徵費條例帶動改善回收

環保團體教育社會大眾減廢回收分類不遺餘力,社會上的環保意識已有所提升,雖然大部分市民瞭解垃圾圍城的嚴重性,但是市民仍然欠缺自律性,政府亦只能作出呼籲。環保團體認為,當垃圾徵費成功立法,垃圾棄置量與費用掛鈎,更有誘因帶動減廢回收。環境局官員會晤期間,回應環團時表示,稍後推出的中央收膠地區,會擴闊回收類別至 1 至 7 號廢膠 (複合塑膠除外),並包括發泡膠,及確保造成原材料,以增加市民對回收的信心。環團認為,這正正顯示在垃圾徵費條例下,更能促進回收系統的出現,有助公眾參與之餘,也有利回收產業發展。

建築廢料家居垃圾非法棄置獲益相差甚大 不能相題並論

最近坊間憂慮垃圾徵費條例實施後,家居垃圾亦跟建築廢料會有同樣違例棄置的情況,環保團體諒解坊間的憂慮,亦有分析箇中情況:首先,建築廢料違例棄置量僅佔整體堆填區之建築廢料數量只 0.54%。第二,用泥頭車運載混雜泥頭到堆填區棄置,棄置成本是運輸工人每日 2,200 元,另加堆填區入閘費每噸 200 元,加上省卻來往設施的汽車燃料費,非法行動動輒每日可省卻數千元,所以有很大的經濟誘因。而一袋 20 公升的家居垃圾的收費是$2.2,兩者成本相差甚大,亦難以想像市民會為逃避幾元,而四處尋找可非法棄置的地方,兩者根本無法相題並論,然而環保團體強調政府必須就非法棄置的問題加強執法。

環保減廢是民心所向 全民參與

2018 年 12 月,五個環保團體在政府公布垃圾徵費立法後進行民意調查,有 85.5%的受訪者支持以污者自付原則處理垃圾,同時有超過八成半的基層受訪者 「支持實施垃圾徵費,以減少廢物量」,反映不同階層市民都十分接受政策有效為香港減少廢物及增加回收,亦了解是全民參與的工作,需共同承擔責任。在此七個環保團體期望當局在立法過程中,繼續積極採納環保團體意見,完善垃圾徵費條例,同時亦促請立法會儘速審議拖了 14 年的垃圾徵費法案。

若有任何疑問或需要更詳細之資料,請與我們聯絡。感謝支持環保工作!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