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08

環保觸覺第九屆「無冷氣夜」已於10月5日舉行 全港各界支持熄冷氣 天文台長、電台DJ、歌手齊集添馬呼籲為地球降溫

冷氣為香港耗電的主因,香港全年平均用在冷氣的電量佔總用電量達 31 %,而每年夏季,冷氣的耗電量佔總用電量更高達 60 %。環保觸覺多年來推動能源節約,曾進行多個有關冷氣的調查,發現港人依賴冷氣的情況非常普遍。環保觸覺連續第九年舉辦全港節能活動「無冷氣夜」,鼓勵市民肩負起地球村一份子的責任。

今屆「無冷氣夜」已於於10月5日(周五)舉行,希望參與人士在活動當晚 7 時至翌晨 7 時,關掉家中的冷氣機,反思日常生活中有否善用資源,將節能減碳加入綠色生活中。

10月5日下午5時,環保觸覺於中環海濱長廊(近添馬公園)進行「無冷氣夜2018啟動典禮暨活力海濱夜」,嘉賓陣容包括:
香港天文台台長岑智明先生、機電工程署副署長彭耀雄先生、香港中文大學地資系客座教授林超英先生、電台DJ梁文禮先生、創作歌手黎曉陽,以及電台DJ阿正擔任主持,為無冷氣夜揭開序幕。

破九萬家庭響應環保 全港各界一齊減碳

啟動禮上,環保觸覺主席黎名川宣佈「無冷氣夜2018」的登記參加⼈人數,超過9萬家庭!無冷氣夜廣邀全港不同界別市⺠民加入響應,今年學界參與包括17間大學及大專院校及309 間中小學幼稚園過萬名學生教職員,當中包括 53 間中學、122 間⼩小學及特殊學校與134 間幼稚園。各校邀請學生、家長與教職員同心參與,從中體驗和實踐減碳綠色生活,亦有學校於校內配合舉行各類類「無冷氣」節能活動。

公司及機構方面,「無冷氣夜」也得到 253 個單位支持參加,承諾向員工全力推動參與;亦有 900 幢大廈及屋苑積極呼籲住⼾及租⼾支持活動,部分公司及物業管理處將在當晚關掉屋苑或大廈部份的冷氣機。另外,兩間電力公司已承諾提供用電量數據,以反映活動期間的用電量情況,結果將於10月下旬公佈,以了解活動成效。

今年活動成功得到各界支持,承蒙香港天文台及機電工程署多年來鼎力支持,積極呼籲公務員團隊參加,亦獲其他政府部門及公營機構參與支持,包括:運輸及房屋局、食物環境衛生署、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醫療輔助隊、建築署、渠務署、民航處、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地產代理監管局、法律援助署、立法會秘書處、醫院管理局轄下部份醫院等。活動亦有幸得到 10 多位立法會議員、近 50 位區議會議員支持。

名人分享無冷氣心得   呼籲無冷氣夜延長變無冷氣日

除了政工商界及學界外,眾多藝人名人亦加入響應,包括資深音樂人福頭老師重新演繹《夏日熱辣辣》、環保藝人唐文龍拍攝宣傳片鼓勵公眾參與,均在網上引起熱烈迥響。在啟動禮上,各主禮嘉賓亦分享無冷氣心得,證明開冷氣絕非難事。

超強颱風「山竹」早前過境,香港天文台台長岑智明表示:「氣候變化係堅嘅(是真的)」呼籲港人「要為未來做準備,實踐低碳生活」,應將無冷氣夜延長為無冷氣日;而機電工程署副署長彭耀雄認為,「如果人人隨意亂開冷氣,即使安裝幾多節能設備,都無法達到最佳節能效果。」

創作歌手黎曉陽,日前到亞馬遜森林生活,深切感受環保對地球的重要。人氣電台DJ梁文禮表示,已近四年沒開冷氣,源於冷氣機滴水被投訴,於是嘗試關冷氣機,持續數年發現:「原來不開冷氣的生活是可以。」而無冷氣生活的表表者,林超英教授多年來向公眾傳授無冷氣的涼快之道,笑言:「我證明了不開冷氣仍然可以生存。」

熄一晚冷氣齊減碳 盡情享受活力海濱夜

減碳始於一個行動,「無冷氣夜2018」的登記參加人數已超過9萬家庭!以每部一匹冷氣機每小時約消耗 1 度電計,使用一晚(以 8 小時計)等同排放約 4.28 公斤二氧化碳。換言之, 9 萬個參與家庭由晚上七時至翌晨七時關掉冷氣機,預計最少可節省 69 萬度電,推算可減少排放近 385 公噸二氧化碳。

環保觸覺於啟動禮後同地舉行「活力海濱夜」,與市民一同「低碳」享受戶外海濱空間。環保觸覺期望市民在遊樂的同時,接收節能減排、保護環境的訊息,當中的親子活動,亦從小培養下一代的環保思維。活動多采多姿,動靜皆宜,包括街頭健身及瑜伽班、月下定向及海濱觀星,鼓勵大眾減少依賴「冷氣」,共享秋意晚上。「活力海濱夜」有過百位市民踴躍報名參與。

無冷氣夜2018參加名單及更多活動詳情,請參閱 https://noaircon.com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