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09

「『零垃圾』掃街及回收驗式學習」青衣戲棚《真君大帝誕》回顧及第二擊《天后寶誕》招募

環保觸覺(本會)在 2018 年正進行「環保基金『即棄』餐具齊 SAY NO – 少用『即棄』產品 達至減廢」項目。是次活動由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環保基金)及環境運動委員會(環運會)贊助。項目正進行一系列的減塑行動,包括調查飲食業的即棄餐具用量、製作「綠色餐具星級制度」、製作「模擬垃圾徵費的月結賬單」及「零堂食即棄餐具約章」;另會舉行多個公眾教育活動:「『零垃圾』掃街及回收體驗式學習」、公眾清潔郊野除「即棄」行動及參觀廢物處理設施。

今年4月27日至5月1日在青衣戲棚舉行《真君大帝誕》,活動期間有近百個小食攤檔會在戲棚經營,除吸引市民到來,同時也製造大量「食完即棄」的垃圾,本會特此組織了義工小隊於4月29日到戲棚進行「『零垃圾』掃街及回收驗式學習」。

在開始掃街及回收活動前,本會邀請了李靜誼小姐作為我們的導師,帶領義工到青衣公園進行自然體驗活動,透過情意自然體驗活動勾起參加者在自然裡的回憶。自然體驗活動是由數個小遊戲組成,其中「看一眼,找回來」遊戲中,參加者需要在青衣公園中尋找指定物品,如樹葉、花朵、果實和雀鳥的羽毛等,藉着遊戲拉近大自然與參加者的距離。

另外一個小遊戲「偽裝草地」,導師事前在公園指定範圍內放置了在青衣戲棚中收集到的即棄用品,然後讓參加者在草地上尋找,希望參加者能反思現時便利的生活及塑膠垃圾的問題,從而提高參加者的環保意識,並讓參加者對大自然產生連結。


接着,導師聯同義工前往會場嘗試「零垃圾」掃街,一起帶備可清洗的餐具和餐盒購買小食,以身體力行的方式實踐拒絕使用即棄用品,希望能對場內的檔販及消費者帶來行為或意識上的正面影響。完成掃街後,大家一同點算減少製造的即棄垃圾,分享「零垃圾」掃街第一身的感受、檔主的反應、當中難處和實踐時的小技巧。義工反映有小食攤檔非常支持我們的行動,亦在過程中觀察到有其他市民攜帶餐具和餐盒響應環保。

用餐過後,導師分派義工的回收崗位及工作,包括收集場內可回收物品、清洗回收物及呼籲到場人士配合回收。義工分成不同小隊出發到戲棚內進行回收,收集場內垃圾桶的回收物,如塑膠飲品杯、即棄餐具、塑膠器皿及玻璃容器等;回收小隊會將回收物品交給清洗小隊,義工把回收物品進行分揀和拆開後,使用天然的清潔用品「茶籽粉」清洗,減少對環境的傷害;宣傳小隊聯同「大嘥鬼」在出入口處鼓勵市民減少使用即棄用品,並呼籲市民配合回收工作。

在回收物品期間,義工收集到一些「奇特」的物品,如會發出閃光的「冰粒」、發出閃光的棉花糖「棒」和厚身玻璃杯,它們在垃圾堆中發出悲鳴的燈光,讓我們慨嘆為何這些耐用的物品會在購買後隨即被棄置在垃圾桶!

是次回收驗式學習讓參加者親身體驗正確回收步驟,明白乾淨回收、源頭減廢和珍惜資源的概念。最後,在短短的一個多小時的回收活動,義工收集了六袋共7.3公斤塑膠,本會將清洗乾淨的「即棄」塑膠交給【大角咀互助資源中心協會—綠觀點】,可見「即棄」餐具用品也是可以分類回收,並非只送往堆填區。

雖然《真君大帝誕》的「零垃圾」掃街及回收驗式學習活動已結束,但5月15日至19日將會在同一地點(即青衣青綠街球場)慶祝《天后寶誕》,本會將於5月19日再次於青衣戲柿舉行「『零垃圾』掃街及回收驗式學習」,大家可藉此一同使用可清洗餐盒及餐具,實踐減少使用即棄產品。

《天后寶誕》「零垃圾」掃街及回收體驗式學習

繼4月青衣戲棚舉行的《真君大帝誕》,5月即將舉行 《天后寶誕》,近百個小食攤檔會在戲棚經營,除吸引市民到來,同時也製造大量「食完即棄」的垃圾。 本會需要熱心的義工推廣減廢減塑的環保概念,並且加強市民及商戶的環保意識。

主要任務:
1. 推廣及實踐「外出自備餐盒餐具」
2. 推廣減少使用即棄塑膠產品
3. 宣傳減廢的環保概念
4. 即場收集可回收物品,如塑膠,鋁罐和玻璃

日期:2018年5月19日(六)
時間:18:00 – 22:00(其他學習經歷/義工時數 4 小時)
活動內容:「『零垃圾』掃街」及 回收學習體驗式學習
地點:青衣青綠街球場
名額:20人
報名:https://goo.gl/rHx2u7

集合群眾力量,體現「『零垃圾』掃街」,萬勿錯過!

更多「環保基金『即棄』餐具齊 SAY NO – 少用『即棄』產品 達至減廢」項目活動請參閱 http://greensense.org.hk/no1off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