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6

環保觸覺最新項目「環保基金『即棄』餐具齊SAY NO—少用『即棄』產品達至減廢」

香港的廢物問題嚴重 ,近年的都市固體廢物量更有上升趨勢,2016年香港平均每人每日傾倒約 1.27 公斤的都市固體廢物。僅次廚餘 (35%) 及紙料(22%),塑膠乃第三大本港廢物成分,佔全港都市固體廢物的21%;其中即棄塑膠餐具每日棄置量達154公噸,而發泡膠餐具棄置量為39公噸。塑膠廢物以重量來說雖是第三位,但塑膠產品的「輕巧」特性,讓大眾忽視其禍害深遠,更容易成為「即棄」的對象。

再者,大量塑膠廢棄物流入海洋,變成更微細的塑膠入侵海洋生態,繼而進入食物鏈。多個研究發現,海洋生物甚至鳥類體內含有不能分解的塑膠,人類進食海產後塑膠及毒素更會積聚體內。除了海產,最近亦發現全球逾九成樽裝水含有塑膠微粒。塑膠產品無處不在,人類難以避免攝取,濫用「即棄」 物品不單影響生態,也會損害人類健康。

有見及此,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環保基金)聯同環保觸覺(本會)現正在全港推行減少使用「即棄」塑膠物品,希望在個人、家庭、商界及整個社會達到減廢目標。

「環保基金『即棄』餐具齊SAY NO -少用『即棄』產品達至減廢」項目將進行一系列調查和減塑行動,包括調查飲食業的即棄餐具用量、製作「綠色餐具星級制度」、製作「模擬垃圾徵費的月結賬單」及「零堂食即棄餐具約章」;另會舉行多個公眾教育活動:「零垃圾」掃街及回收體驗式學習、公眾清潔郊野除「即棄」行動及參觀廢物處理設施。

項目首個【公眾活動】:《真君大帝誕》「零垃圾」掃街及回收體驗式學習

日期:2018年4月29日(日)
時間:16:00 – 21:00(其他學習經歷/義工時數 5小時)
活動內容:青衣公園體驗活動、「『零垃圾』掃街」、回收學習體驗式學習
地點:青衣公園 及 青衣青綠街球場
名額:20人
報名:https://goo.gl/HmMc5e

另外,本會曾到訪不同餐廳觀察堂食即棄餐具的使用情況,發現部份食肆使用較多即棄用品,情況令人關注。為應對2019年實施的垃圾徵費,我們希望藉着即棄餐具調查和「零堂食即棄餐具約章」,鼓勵餐飲業減少堂食即棄用品,轉用可清洗餐具之餘,也希望消費者配合,最終目標做到全民參與,推廣少用「即棄」物品達到減廢目標。

更多上述調查及項目活動,請參閱 http://greensense.org.hk/no1off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