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02

多謝參加環保觸覺「每月綠聚」7月1日七一遊行回收體驗

適逢香港回歸20年,加上香港首位女特首林鄭月娥正式上任,市民在今年七一大遊行均表達對新政府上任的訴求。除了關心時事,環保觸覺也想藉此向大眾宣揚有關保衛郊野公園和減廢回收的信息,讓這個七一遊行變得更「綠」。

環保觸覺已是第九年在七一遊行設立街站,今次七月的「每月綠聚」就帶領三十位義工體驗一下回收工作,本會分別在銅鑼灣天樂里和灣仔修頓球場設立街站,回收遊行人士手上的宣傳單張和即棄膠樽。儘管那天天公不造美,在中途竟來了一場大雨,但義工都願意付出汗水繼續堅持去向遊行人士收集可循環再造物料。除了義工的付出,我們也非常感謝不少遊行人士主動把手上的膠樽和單張分類回收,短短兩個小時內便收集了數百個膠樽,不知不覺就把一袋袋的回收袋裝滿了。

很多時候我們回收膠樽時都會隨手將它們直接扔進回收桶裡,但是原來回收膠樽的程序是絕對不能馬虎的!由於膠樽、樽蓋和招紙均屬三種不同塑膠物料,所以我們要先將它們分開才放進回收箱。正確的膠樽回收步驟應該是:

(1)   扭開樽蓋

(2)   將樽內液體倒光,用水清洗內部

(3)   移除膠樽的招紙

(4)   把樽蓋、膠樽和招紙放進回收箱裡

可惜的是,如果我們只是依賴回收而繼續無節制地消耗我們僅有的天然資源,無論我們付出多少努力也只會徒勞無功,因此源頭減廢才是垃圾問題的治本之道。一如以往,我們跟「撲水」合作提供免費斟水服務,希望市民可以自備水樽,棄用膠樽。面臨堆填區爆滿等問題,未來政府將會實施廢物徵費計劃,希望改變市民行為習慣。為了我們的環境和荷包著想,只要我們在日常生活多做一點,相信能夠為香港帶來改變。

更多當日花絮:https://flic.kr/s/aHsm3CGGqd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