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10

三堆一爐 我都有嘢講《踢爆政府篇》

最近很多人問我,怎樣看政府找來林超英、鐘姍姍和吳永順拍支持三堆一爐的廣告。我看過­­廣告後,真的要倒抽一口涼氣。我覺得廣告裡 有很多誤導的地方,不過我就不會評論為什麼他們接受 邀請。不如讓我說一說,我對固體廢物管理的看法吧。

我以為幾位環保專家入到政府後,會先推行垃圾按量徵費以及源頭減廢,怎料他們都是推行­­一些末端處理的方法,例如焚化爐及擴建堆填區。

我認為一定要先實行垃圾按量徵費才可以做到減廢。台北實行了之後,垃圾量大減。而在香­­港,大家有目共睹,膠袋徵費後,我們較以往少用膠袋。所以要香港人減廢的話,一定要­向­市民徵費才會有效。

政府說「先擴建堆填區吧,之後會實行垃圾徵費」,但到時候「過海就是神仙」,而現時政­­府滿口謊言及擅長語言偽術,梁振英在競選時都說過不用興建 焚化爐 所以你能看到,現今政府「走數」已不是新鮮事。

政府說「垃圾圍城」來嚇大家,那應該將矛頭指回製造垃圾的人。每天清早幾百萬份免費報­­紙、食肆的廚餘、大型基建的建築廢料以及愈來愈多自由行帶來的垃圾,這些才是源頭,­是­他們要減少製造垃圾,而不是叫堆填區附近的居民包容臭味,還請他們顧全所謂的「大­局」­,這些是公平嗎?

我相信環境局找我三位朋友拍廣告的時候,是沒有告訴他們那三個堆填區的擴建面積是非常­­非常之大。萬一政府擴建成功,堆填區就能使用十幾二十年了,到時哪有減廢的誘因呢?

現時政府硬推擴建堆填區及興建焚化爐,要將軍澳、屯門及打鼓嶺的居民繼續忍受臭味,但­­垃圾製造者、食肆及自由行旅客就繼續免費掉垃圾。難道這就是負責任?這就是可持續發­展­?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