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06

應以粉嶺高球場代替古洞及粉嶺北發展區 避免政府及民間關係惡化

應以粉嶺高球場代替古洞及粉嶺北發展區
不須收地 可避免政府及民間的關係進一步惡化

粉嶺高球場的地契

粉嶺高球場的地契 (按圖放大)

本會希望政府懸崖勒馬,避免政府及民間再發生一場激烈的紛爭。

政府近日公佈了新界東北發展的所謂最終方案,本會為此感到憂心,若政府堅持收地,那麼各村村民將誓死反抗。現在政府及民間已非常缺乏互信,硬推新界東北發展,政府及民間會進一步撕裂。梁振英特首提出的「香港營」,就更難落實。

為避免發展該三區的爭議,本會於去年9月已提出,以發展古洞南的粉嶺哥爾夫球場代替。該球場現為政府擁有,暫批租予香港哥爾夫球會,只要一年通知期,便可收回地皮 (請看附載的地契)。該地皮面積達170公頃,達一個荃灣的面積,若以中密度發展,預計可容納100,000-120,000人口。(編按:本會之最終建議方案認為容納80,000人口最佳)

政府提出發展新界東北兩個發展區,包括古洞及粉嶺北,暫時延後坪輋/打鼓嶺。現時建議以傳統收地及業權人換地的兩種方法,將牽涉數百億的收地開支,而原居住在這些地方的村民,將失去家園,部份村民的不遷不拆訴求,擲地有聲。該三區現時有不少農地,為了本地有機農業有可持續的發展,並使農民可以安居樂業,實在需要保農民、保耕地。

由於發展商已在該兩個發展區已購入大量農地,「官商勾結」的指控將揮之不去。

政府滅村方案及民間高球場方案的比較

政府滅村方案及民間高球場方案的比較 (按圖放大)

本會認為,收回粉嶺高球場,發展新市鎮,是最簡單快捷的做法,政府應認真考慮。高球場只是富豪消閒的玩意,而古洞及粉嶺北是不少村民的家。一個負責任的政府,應作出合理的選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