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05

每20圍酒席耗用6條鯊魚胸鰭 去年香港食用4460噸魚翅

環保觸覺首次婚紗展會場外大型宣傳

環保觸覺首次婚紗展會場外大型宣傳

魚翅是不少中式婚宴的一部份,然而多年來由於需求極大,多個鯊魚物種都被過度補捉而令數量減少到瀕危的地步。每年都有不少新人共偕連理,婚宴作為香港其中一項消耗最大量魚翅的宴會,我們希望每對新人在婚嫁囍事中,與親友分享喜悅的同時,也能為保護鯊魚出一分力,使鯊魚的數量得以保持,生命得以繁衍。

環保觸覺於今明兩天(11月6日及7日),位於香港會議展覽中心的「香港婚宴暨結婚服務博覽 2010」場外宣傳「護鯊囍宴」,希望新人在選擇婚宴的時候能更了解食用魚翅的背後所造成的環境及人道問題。

根據統計處資料,在2009年,魚翅產品的入口量是4460噸,總值13億港元。而經香港轉口的魚翅產品,更達4935噸,約值6億2千萬。可見,每年數以千萬計的鯊魚因而犧牲,很多品種的數量大幅減少。商人為了圖利,濫殺大量鯊魚;部份漁民的捕捉手法,亦相當不人道及殘忍。

1996年,全球只有15種鯊魚及其近親被視為受威脅物種。然而,這數字在10年間大幅上升8倍,現時被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紅色名錄》的受威脅鯊魚品種更超越120種。人類對鯊魚的龐大需求,正把這些物種推向滅亡。

環保觸覺懇請新人在選擇婚宴菜式的時候,選用其他可持續發展的食材代替魚翅。我們曾向大部份酒樓集團及酒店查詢,它們皆可按顧客的要求更改菜色,例如以燕窩羹、蟹肉海皇羹及素翅代替魚翅,既能保護生態,又不失體面。

    另外,近年酒店中式婚宴每道菜式皆換碟的情況 (俗稱「殘廢餐」),形成每次婚宴需清洗多數倍的碗碟,浪費食水及加劇水污染,希望準新人能和酒店協商,不應以「殘廢餐」形式供應菜式。

文章關鍵字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