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29

9月29日無冷氣夜 約5萬1千家庭響應活動 用電量輸出減少5千1百萬瓦特

聯合國氣象組織(WMO)表示,受到化石燃料排放的溫室氣體影響,今年將是十九世紀中葉以來最熱的一年,反常天氣可能會更加頻密,程度會更嚴峻,極端天氣例如暴風雨、水災等自一九八零年以來增加了三倍,預計這個趨勢將持續下去。

反觀香港,由於不當使用冷氣機,每年夏季7月至8月,本港空調的耗電量佔香港的總用電量約60%,全年平均用在冷氣上的用電量約30%-40%。

活動成功得到各界支持:繼環境局局長邱騰華及天文台台長李本瀅,政府其他部門首長包括規劃署、公司註冊處、政府統計處及廉政公署等亦已書面回覆承諾參加。據了解,環境局亦已向各部門發電郵宣傳,呼籲公務員參加。香港天文台、政府統計處及香港郵政相繼成為參與的政府部門,積極呼籲公務員參加。

此外,8個政黨包括公民黨、民主黨、自由黨、民協、匯賢智庫、民建聯、香港職工會聯盟及經濟動力支持參加香港無冷氣夜。各政黨主席、多位立法會議員及區議員也參加活動成為名人名單,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梁家傑先生亦親自到達「香港無冷氣夜啟動禮」成為主禮嘉賓。

現時,本活動已得到8間大專院校、161間中小學幼稚園過萬名學生教職員,當中包括28間中學、44間小學及89間幼稚園,希望學生、家長與教職員一同參與全港性環保活動,從中體驗和實踐減碳綠色生活。

過半百間公司及機構支持參加,承諾向員工全力推動。部份物業管理公司將在當晚關掉屋苑或大廈大堂的冷氣機,信和旗下約70項物業將在當晚關掉地下大堂冷氣。

直至現時為止,「香港無冷氣夜」參加人數約為5萬個家庭及3000個大學宿生,參加者於今晚七時至翌晨七時期間關掉冷氣機。每部一匹冷氣機每小時約消耗0.8至1度電,並排放5.6公斤二氧化碳 (以8小時計)。換言之,每個參加家庭或宿生當晚最少可節省5.6公斤二氧化碳排放,即目標當晚可減少約275公噸二氧化碳,這可量化為近12500棵樹吸收1年的數量。

另外,兩間電力公司已承諾提供的用電量數據,以反映活動期間的用電量情況,結果將於約十月第一個星期公佈,以了解活動成效。

本會希望透過今晚「香港無冷氣夜」,以少用冷氣作為切入點,令市民能夠反思人常生活用電模式,減少濫用空調,明白節約能源的重要,從而身體力行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加強環保意識。

參加名單請參閱:http://lessaircon.hk/Web/index.php?cID=67 

新聞稿 及 有關照片http://press.greensense.org.hk

文章關鍵字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