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26

調查指53%受訪市民曾「被逼」開冷氣 鄰居開冷氣向外噴出熱氣

本港家居用電量越來越高,除了因為全球暖化外,也包括濫用冷氣及建築物設計欠佳。本會環保觸覺在街頭訪問超過1262人,發現53%受訪者指出,曾經因為鄰居開冷氣後熱氣吹向自己的家裡,熱力難擋,被逼關窗開冷氣。

另外,本會抽樣調查13個公屋、居屋及私人屋苑的樓宇設計,檢視冷氣機的位置,並進行「冷氣機熱氣排放分析」,發現部份冷氣機錯誤放置,使熱氣噴向鄰居的情況更嚴重。其中屯門一居屋個案,鄰居單位的冷氣機只距離另一單位的窗戶30厘米,鄰居的冷氣機伸手可及。由於該圖則是居屋常用圖則,所以很多居屋居民一直因設計錯誤而受鄰居熱氣排放之苦。

部份私人屋苑設計亦欠理想,冷氣機置於窗台,熱氣向上升時影響樓上單位的廳及房。另外,有些屋苑的冷氣機散熱位置不會影響隔壁單位及樓上單位,本屬好設計,但由於屋苑座與座太近,形成酷熱天井位,熱力無法消散。

本會建議,政府應盡快更新屋宇署作業備考,規定座與座之間最少15米的間距,使每座的熱氣排放不會影響鄰座。此外,發展商應在設計樓宇時,進行「冷氣機熱氣排放分析」,避免將熱氣排放至鄰居的廳及房。政府亦應檢視市區的發展密度,使熱島效應不再惡化。

本會今年舉辦香港無冷氣夜,目的是透過齊心於9月29日晚上關掉冷氣,喚起大家關注家居用電量年年上升,及濫用冷氣的問題,環保觸覺誠意希望全港市民響應。

本會給市民的建議

  1. 晚間溫度為25至27度的時候,不要開冷氣,避免熱氣排放而使鄰居被逼開冷氣
  2. 用竹蓆及藤蓆舖床睡覺較為涼快,開風扇較冷氣慳電10倍
  3. 若必需開冷氣,請先開啓較遠離鄰居的冷氣機
  4. 裝冷氣機時,應適當安排位置,避免對鄰居的影響

調查資料及結果

受訪人數:1262      形式:街頭訪問

平均家庭人數:3.8     平均冷氣機數目:2.7     人均冷氣機數目:0.7

曾否受鄰居的冷氣機熱氣排放影響而開冷氣?  曾669  (53%)  不曾593  (47%)

冷氣機散熱位置分析

文章關鍵字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