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13

180間學校承諾宴會無翅 去信政府部門問宴會有否翅 14回覆 特首辦未回應

環保觸覺於五月發起「護鯊校園」計劃,呼籲中小學幼稚園學界承諾不吃魚翅,以保護鯊魚及海洋生態。直至上星期五(6月11日),共有182間學校簽署承諾書,承諾在往後所有學校宴會均不使用有魚翅的菜式,其中包括66間中學、58間小學及57間幼稚園或幼兒中心,分佈於全港各區,地理分佈請看附件之地圖,或登入本計劃網頁http://gswildlife.blogspot.com/瀏覽。本會將繼續呼籲所有中小學幼稚園參加「護鯊校園」計劃,共同推動保育自然生態的教育工作。

此外,環保觸覺於五月亦向所有56個政府部門發信,查詢各部門食用魚翅的情況,以及有否為此訂立指引。當中只有14個部門回覆(請參閱附表)。大部份部門均表示在過去一年中沒有在內部宴會和公務晚宴上食用魚翅,只有建築署表示曾經食用過。至於有否訂立指引,只有天文台曾於2008年2月發出內部通告,「規定所有公費款待均禁止選用以魚翅作材料的菜式」。另外規劃署表示「會訂立部門指引」。而其他部門均表示「不需要」、「不計劃」或「不適而」訂立有關指引。

及後環境保護署代其餘各部門回覆本會,表示只會根據《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的規定,管制三種被列入公約內的鯊魚品種的貿易,而沒有回應其部門過去有否在內部宴會和公務晚宴上食用魚翅,也沒有回應會否就食用魚翅向政府內部發出指引。而本會上週致函特首辦詢問相關問題,同樣只是引用環保署的回覆。由此可見,政府內部對食用魚翅問題取態含糊,各部門對此事反應迴異。

現時鯊魚被濫捕情況嚴重,今年4月,美國夏威夷州政府已立法禁止銷售及藏有魚翅。本會認為香港特區政府無須再被動地遵從《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不要再以部份鯊魚品種未被列入國際公約為藉口迴避問題,宜主動地率先把所有鯊魚納入本港法例的貿易管制範圍,並應儘快訂立部門指引停止食用魚翅,以實際行動拯救鯊魚及海洋生態,鼓勵市民不進食任何鯊魚的魚翅及鯊魚製品,以回應本地和國際社會保育鯊魚及海洋生態的訴求。

文章關鍵字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