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08

將軍澳地皮即將拍賣 誠徵良心發展商 設通風廊防屏風樓

過往5 年政府拍賣的近7 幅地皮陸續落成新樓,本會環保觸覺調查發現大部份仍然是座座相連的屏風樓,情況未有改善。將軍澳港鐵站旁的地皮將於 2 月22 日拍賣,賣地章程的發展限制雖然已比以往進步,可惜座和座之間的距離仍未有最低要求。由於地盤屬長方形,長度達120米,對角線更達150 米,將有機會出現三座或四座相連的屏風樓,等同將1.5 個個足球場豎起。
由於將軍澳樓宇密度過高,政府的土木工程署於2005 年做了顧問報告,並由規劃署在分區計劃大綱圖落實,降低將軍澳南部的密度及高度。本會發現當時的顧問報告內的部份規劃目標及相片所展示的願景,並沒有在即將拍賣的將軍澳地皮的賣地章程落實。在即將拍賣地皮的中間位置,願景圖清楚指出是有非建築帶,座和座之間亦有距離。(可參看http://www.cedd.gov.hk/tc/topics/tko/exe_summary.htm圖五 – 新發展區的城市設計圖 或 下頁)
本會將第一次在報紙刊登廣告(按:2 月9 日於《明報》及《星島日報》),誠徵「良心發展商」,邀請全港每一個發展商在投地前,向本會及公眾承諾,在地盤中央設一條東西走向、15 米闊的通風廊,該通風廊的高度限制是離地面20 米,也作為一條景觀廊予寶盈花園的中低層住戶。我們今天亦發邀請信給全港地產商(見http://www.greensense.org.hk/good_developer),講解內容,並動之以情,說之以理,呼籲他們發揮企業良心,行出第一步。本會將於賣地前一天,即2 月21 日招開記者會,公佈「良心發展商」名單,亦歡迎發展商出席。今次,我們作出最大的誠意,不在賣地前夕向城規會進行規劃申請,以減少發展商投地時的不確定因素。
本會亦希望地政總署在新一年度的勾地表,在每一幅地皮列明座和座之間的距離,劃定非建築帶或通風廊,使屏風樓不再出現。

附圖
將軍澳進一步發展可行性研究 – 2005 土木工程署 (現為土木工程拓展署)

 

文章關鍵字
留言